十鼓:不只是鼓,更是文化

十鼓文創園區位於台灣台南市仁德區,前身為日治時期的車路墘製糖所,於2005年由十鼓擊樂團接手後,轉型為亞洲第一座鼓樂主題的國際藝術村。園區內保留了22座日治時期的舊倉庫,以及製糖工廠、大型糖蜜罐等工業遺產,並融合了十鼓擊樂團的定目劇表演、無動力低碳極限體能運動場域等元素,打造出兼具文化、藝術、休閒、教育等功能的文創園區。

歷史沿革

十鼓文創園區的前身為車路墘製糖所,創建於1909年,是日治時期台灣規模最大的製糖工廠之一。二次大戰後,車路墘製糖所改由台灣糖業公司接管,並持續營運至1999年。2004年,車路墘製糖所被台南縣市合併後,由台南市政府接管。

2005年,十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陳振仕看中了車路墘製糖所的歷史價值與文化潛力,決定承租園區部分倉庫閒置場域,並以「活化工業遺產、創新藝術文化」為理念,將其轉型為十鼓文創園區。

園區特色

十鼓文創園區的一大特色,是其對工業遺產的活化利用。園區內的22座日治時期舊倉庫,都被保留了下來,並賦予了新的生命。例如,R23糖倉會展中心原為製糖工廠的原料倉庫,現已成為園區內主要的展覽、表演場地;R18糖倉創意工坊原為製糖工廠的機械工廠,現已成為藝術家進駐創作的基地。

此外,十鼓文創園區也以十鼓擊樂團的特色鼓樂表演,作為園區的一大亮點。園區內每天都會上演多場定目劇表演,包括《十鼓擊樂團定目劇》、《十鼓亂打》、《鳴鼓而攻》等,讓遊客可以近距離欣賞十鼓擊樂團的精湛演出。

除了文化、藝術之外,十鼓文創園區也提供了多樣化的休閒遊樂設施,包括無動力低碳極限體能運動場域、高空滑索、滑索、攀岩、射箭、VR體驗等,讓遊客可以盡情享受戶外活動的樂趣。

交通資訊

自駕

  • 國道1號南下,於仁德交流道下,接台1線往台南方向,再轉文華路二段即可抵達。
  • 國道3號北上,於仁德交流道下,接台1線往台南方向,再轉文華路二段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 台南火車站前搭乘99號公車,於十鼓仁糖文創園區站下車。
  • 台南高鐵站搭乘10號公車,於十鼓仁糖文創園區站下車。

Share the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