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竹町-日式警察宿舍

下竹町-新竹南大路日式警察宿舍,位於新竹市東區南大路145號、147號,是日治時期興建的木造建築,於2016年由新竹市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

歷史沿革

下竹町興建於昭和年間,當時新竹車站周邊因鐵路建設而逐漸發展,為因應鐵路人員居住需求,遂於此興建警察宿舍。下竹町共計兩棟,為典型雙拼木造日式建築,形式為1棟2戶,每棟建築皆有踏込、玄關、居間、炊事場(廚房)、便所等空間。建築外觀以黑燻瓦、木板、雨淋板等素材為建材,屋頂為寄棟式屋頂,具有濃厚的日式風格。

建築特色

下竹町的建築特色如下:

  • 典型雙拼木造日式建築
  • 踏込、玄關、居間、炊事場(廚房)、便所等空間
  • 黑燻瓦、木板、雨淋板等建材
  • 寄棟式屋頂

文化意義

下竹町見證了日治時期新竹車站周邊的發展,也為許多新竹市民的共同回憶。2021年,下竹町由時藝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以BOT+OT形式承接營運,並以串連古今地域與文化身份的「下竹町」賦予場館新意象。

活化再利用

下竹町目前已開放參觀,展覽館內除展出「築跡往‧返李乾朗古建築手繪圖特展」外,也規劃了沉浸劇本遊戲、多樣化的手作體驗等,未來也將定期舉辦各種活動,期待成為新竹市全新藝文聚落。

景點資訊

  • 自行開車:於國道一號/國道三號95A-新竹號出口下交流道,接至光復路二段/南清公路轉至南大路,下竹町會位於右手邊。本館後方的「後站停車場」開放營業。 (導航可定位「後站停車場」即可找到下竹町)。
  • 大眾運輸:搭乘台鐵至新竹車站,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

地址:新竹市東區南大路145號
開放時間:週三至週日10:00-18:00(最後入場時間17:30)
週一、二、逢連續假日開館,連假後隔日休館

Share the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