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後砲台:高雄港的守護者

旗後砲台位於高雄市旗津區旗後山上,是台灣現存最完整的西式砲台之一。該砲台建於清同治13年(1874年),由英國工程師設計,採用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以紅磚砌築而成,呈「目」字形狀。

旗後砲台的入口處為八字門,門額上題有「威震天南」四字,兩側門牆上則以磚砌成「囍」字,象徵喜氣洋洋。砲台內部可分為三大部分:北區為操練場,中區為指揮所,南區為砲台區。砲台區內原設有四座砲座,但現僅存兩座。

旗後砲台在台灣歷史上曾扮演過重要的角色。在乙未戰爭(1895年)中,曾遭日軍艦砲轟,留下許多戰損痕跡。二次大戰期間,日軍亦曾在此駐紮,作為防禦高雄港的軍事要塞。

1985年,旗後砲台被指定為高雄市二級古蹟。2019年,再升格為國定古蹟。如今,旗後砲台已成為高雄市著名的旅遊景點,每年吸引眾多遊客前來參觀

旗後砲台的特色:

  • 是台灣現存最完整的西式砲台之一。
  • 採用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具有獨特的歷史文化價值。
  • 曾參與過乙未戰爭及二次大戰,是台灣近代史的重要見證。
  • 位於旗後山上,可俯瞰高雄港及旗津海岸,景色優美。

參觀旗後砲台,可從高雄市區搭乘渡輪或公車前往。抵達旗津後,可步行或租借腳踏車前往旗後砲台。砲台內設有導覽服務,可深入了解旗後砲台的歷史與建築特色。

景點資訊

  • 旗後砲台位於戶外,建議做好防曬措施。
  • 旗後砲台地形起伏較大,建議穿著舒適的鞋子。
  • 旗後砲台內有許多歷史遺跡,請勿攀爬或觸摸,以免造成損壞。

地址:高雄市旗津區旗後山上
開放時間:全天候開放
門票:免費
交通方式

  • 搭乘渡輪:從鼓山輪渡站搭乘渡輪前往旗津,步行約20分鐘即可抵達旗後砲台
  • 搭乘公車:於高雄車站搭乘219、248、260路公車,於旗津海水浴場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旗後砲台

Share the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