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糖廠:台灣糖業的活歷史

虎尾糖廠位於台灣雲林縣虎尾鎮,是台灣現存唯二仍在製糖的糖廠之一,也是台灣糖業文化的重鎮。虎尾糖廠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07年,當時由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設立,是當時東洋第一大糖廠。虎尾糖廠的建立,帶動了虎尾地區的繁榮發展,也讓虎尾有了「糖都」之稱。

虎尾糖廠的園區內,保留了許多日治時期的文化資產,包括小火車、日式廠長宿舍、百年茄冬老樹、文物館等。其中,虎尾糖廠的五分車是台灣現存最完整的五分車系統,也是虎尾糖廠最受歡迎的觀光項目之一。遊客可以搭乘五分車,穿梭在甘蔗田間,感受台灣糖業的歷史與風情。

除了五分車之外,虎尾糖廠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景點,包括:

  • 糖業文物館:展示台灣糖業的發展歷史與文化
  • 故事屋:販售各式糖果、冰品與伴手禮
  • 虎尾故事館 : 介紹虎尾地區的歷史與文化
  • 虎尾鐵橋:建於1932年的鐵橋,是虎尾的地標之一

在全球糖價下跌的趨勢下,台灣糖業正面臨著轉型的挑戰。虎尾糖廠也積極尋求轉型之道,除了發展觀光之外,也嘗試推廣有機農業、開發新式糖產品等。虎尾糖廠能否成功轉型,將攸關台灣糖業的未來。

景點資訊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路2號
電話:05-632-2121
開放時間:08:00-17:30
交通方式:

  • 自行開車:國道一號虎尾交流道下,接台19線即可抵達
  • 大眾運輸:搭乘高鐵至嘉義站,轉乘台西客運163路或163B路至虎尾糖廠站下車

Share the Post: